国际会计史学家学会前主席马西姆教授来校考察指导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筹备工作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廖莎 郭思媛)2023626日至30日,国际会计史学家学会前主席、意大利邓南遮大学马西姆萨基亚科姆教授应邀来我校访问交流,考察指导第十六届(2024年)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筹备工作。

627上午,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筹备汇报会议暨第十三次工作会议在狮扑体育注册平台文泉楼南401会议室举行。马西姆教授,美国休斯顿大学维多利亚分校杜建军,大会筹备咨询专家宋小明莅临会议。狮扑体育注册平台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校长助理兼国际交流部部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徐涤宇,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主任兼督察办公室主任刘建明,科学研究部部长张金林,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徐警武,国际交流部副部长李奕,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党委书记殷修林等领导班子成员及大会筹备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敦力主持。

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筹备汇报会议暨第十三次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会上,杨灿明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马西姆教授、杜建军、宋小明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杨校长简要回顾了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的申历程,对马西姆教授在申办过程中给予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大会成功申办后,我校立即成立了大会筹备工作小组,并召开了相关工作会议十余次,开展了数十次交流研讨,做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大会官方网站(一期)已建设完成,大会APPiOS系统、安卓系统版本均已进入调试阶段,大会论文征稿工作准备启动,会议日程方案已基本拟定,会议场所也已初步确定。

杨校长指出,大会的举办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大会的到来。此次大会是我国首次承办全球会计史学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既是推动我校会计学科走向世界一流的重要契机,又将巩固我国在全球会计史研究领域的领跑地位,增强中国会计文化自信,提升我国会计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使璀璨的会计史文化之光在中南大的晓南湖畔绽放异彩,为实现我校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出重要贡献。

杨灿明校长致辞

随后,马西姆教授致辞。马西姆教授对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表示向往,他表示,狮扑体育注册平台获得大会承办权当之无愧对我校承办会计史学家大会寄予很高的期望,期待学校在2024年大会上向世界展示中国在会计史方面的研究和进展,让全世界了解中国会计史。同时,马西姆教授对郭道扬教授即将在明年出版的英文版《中国会计通史》表示期待。

杨灿明校长代表学校向马西姆教授赠送《继往开来——庆祝狮扑体育注册平台建校70周年国画志》

在大会筹备总体情况汇报环节,会计学院副院长李四海从大会官方网站及APP完成情况、会议日程及主题发言人、会议征文主题、未来筹备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大会总体筹备情况。中国会计史研究院副院长宋丽梦从项目概况、项目筹备期进展情况、项目建设期进展情况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会计史文博馆的建设情况。

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筹备汇报会议暨第十三次工作会议现场

自由交流环节,刘建明杜建军、宋小明、会计学院副院长冉明东等依次发言,与马西姆教授就大会筹备工作展开深入交流。

最后,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筹备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创新高效的会议,重点突出、内容充实。学院有决心也有能力,在马西姆教授的专业指导和帮助下,在学校的统筹规划和正确领导下,在校外专家学者和校内各部门、同仁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协作下,以高度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继续投入到后续筹备工作,向国际会计史学家学会和世界会计史学界展现中南大的实力和风采。

张敦力院长作总结讲话

627日下午,马西姆教授与会计学院师生开展了学术交流,并以《大型工程、灾难和会计学研究》为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马西姆教授学术讲座现场

627日晚,马西姆教授专程拜访了郭道扬教授,并与郭道扬教授就会计史学术问题及大会筹备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马西姆教授表示,郭道扬教授的《中国会计通史》是百科全书式的著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并建议将《中国会计通史》的图文内容做成数据库,以便让更多人包括国际学界从中获取知识和启迪。

马西姆教授拜访郭道扬教授

628日—29日,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会超及相关工作人员全程陪同马西姆教授参观并考察了我校货币金融博物馆、校史馆、中国会计史文博馆(在建)及各会议场所等地。马西姆教授还与会计学院副院长陈丽红就研究生培养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与讨论,为未来两校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马西姆教授参观货币金融博物馆


马西姆教授参观中国会计史文博馆

马西姆教授参观校史馆

经过此次访问与考察,马西姆教授对我校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他表示,在中国举办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的意义在于让世界更好的了解和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性,扩大中国会计历史文化的世界性影响。同时,马西姆教授针对大会的会议议程细节、信息发布时间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考察访问结束后,马西姆教授将向国际会计史学家学会现任主席汇报此次访问情况,并继续推动明年大会筹备工作,他期待且相信明年的大会将是一场圆满、成功的学术盛会。